胡文平教授课题组

Research Group of Prof. Wenping Hu

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刘俊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尤业字教授学术报告

2022年4月19日,受天津大学胡文平教授及香港城市大学张华教授邀请,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刘俊研究员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尤业字教授通过bilibili(哔哩哔哩)、百度、抖音和腾讯会议等直播平台同步分别直播了题目为“硼氮配位键n型高分子半导体”和“靶向肿瘤细胞膜上磷脂酰丝氨酸的纳米抗肿瘤药物研究”的学术报告。

在报告中,刘俊研究员介绍了采用硼氮配位键设计n型高分子半导体,并发展为半导体材料体系的工作。同时,刘俊研究员指出,硼氮配位键n型高分子半导体不仅可以作为电子受体材料,还可以用作活性层,刘俊研究员课题组开创性地发展出第一个全高分子室内光伏器件。这种材料体系为发展柔性、低成本、轻重量的有机光电器件奠定了材料基础。报告后,刘俊研究员同参会师生深入探讨了硼氮配位键n型高分子半导体的未来发展前景和应用方向。

刘俊研究员学术报告

随后,尤业字教授进行了学术报告。尤业字教授介绍了肿瘤细胞内膜的磷脂酰丝氨酸外翻到外膜是细胞发生癌变的标志之一,尤教授课题组以外翻磷脂酰丝氦酸为靶点设计、构建新型纳米药物。这项工作包括合成了对肿瘤细胞膜表面特有的磷脂酰丝氨酸有高特异性结合作用的多功能纳米材料,发展了靶向PS的纳米材料和构建了靶向PS的纳米粒子等三个步骤。报告结束后,尤业字教授与参会师生展开交流与讨论,深入研究了抗肿瘤纳米药物的相关问题。

尤业字教授学术报告

两位专家的精彩报告吸引科研云-B站、科研云-视频号、科研云-微博、科研云-百度、科研云-YouTube、科研云-Facebook直播平台相关领域专业观众累计3.6万余人在线参与观看。


报告人简介:

刘俊,男,1980年出生,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副所长。2001年毕业于武汉大学,获得学士学位;2007年毕业于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2007年至2012年在德国维尔茨堡大学、美国加州大学洛杉机分校、美国凯斯西储大学做博士后研究。2013年加入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任研究员,课题组长,2016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研究领域为光电功能高分子材料,代表性研究成果为硼氮配位键n型有机/高分子半导体材料。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研究论文70余篇,被引用6000余次,13次被Nature等学术杂志予以专题评述或重点介绍。获得授权中国专利13项,申请中国专利8项。

尤业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省立医院)药剂科兼职教授、中国科学院软物质化学重点实验室研究员。1996年本科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化学工程学院,2000年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硕士学位,2003年获得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学位,并获中科院院长奖。随后,2003年到日本东京工业大学资源化学研究所做访问研究员,2005年到美国韦恩州立大学药学院进行博士后研究。2007年12月,回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院,任副教授;2012年12月至今,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2017年12月任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研究员。2007年以来,主持科技部重点研发课题、基金委重点项目、面上项目、参与基金委创新群体项目和科技部变革性研究项目等。2011年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016年获得国家自然基金委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多年来一直从事高分子纳米材料在基因传递和癌症治疗等领域的研究,在Nat. Commun.、Adv. Mater.、JACS、Angew.Chem.、ACS Nano国际学术期刊发表研究论文150余篇。

版权所有:胡文平教授课题组 津ICP备0500435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