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文平教授课题组

Research Group of Prof. Wenping Hu

香港理工大学郑子剑教授学术报告

2023年3月15日,受天津大学胡文平教授邀请,香港理工大学郑子剑教授在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第三教学楼开展了题目为“Fibrous Conductive Materials for Wearable Electronics”的线下学术报告。

在本次学术报告中,郑子剑教授主要围绕柔性可穿戴电子与技术,介绍了课题组的研究工作。郑子剑教授介绍了可穿戴电子学的背景、所面临的挑战及可穿戴金属织物的制备,并表示相关领域的目标是发展可穿戴、可皮肤接触、可植入且生物安全的材料及相关柔性电子器件。此外,郑教授还介绍了力学性能的探究及其应用,例如将金属织物应用于柔性电池等。


郑子剑教授学术报告


最后,郑子剑教授对报告做出总结:1、渗透性、导电性、柔性甚至可拉伸的导体是未来可穿戴技术的基石;2、在多孔纤维织物、纱线上用金属或金属合金作涂层是实现这些先进导体的有效、简单和可扩展的策略;3、这些先进的导电材料可以用作电极、互连线、导线、触点等,以制造可穿戴传感器、能源收集设备、能源储存设备等;4、渗透性超弹性导体(液态金属纤维垫)使得长期可穿戴3D可拉伸电子成为可能。

郑教授在提问环节指出,柔性织物相关研究已实现产业化发展,同时也欢迎广大学子到郑教授课题组攻读博士学位或从事博士后研究。本次报告吸引了实验室师生的广泛关注。


报告人简介:

郑子剑,香港理工大学教授,香港青年科学院青年院士,教育部长江学者讲座教授,香港研资局高级研究学者。1999-2003年清华大学化工系本科; 2007年英国剑桥大学化学系及纳米中心博士,研究领域为高分子科学及有机光电子学(导师Prof. Wilhelm T. S. Huck); 2008-2009年美国西北大学纳米中心博士后,研究纳米制造(导师Prof. Chad A. Mirkin)。2009年加入香港理工大学任助理教授,2013年破格晋升为终身副教授,2017年再次破格晋升为正教授。

研究领域包括材料表界面科学、纳米制造、新型柔性材料、柔性电子应用。主持国家、香港、广东等地区及横向课题60余项。在Science, Nature Materials, Nature Communications, Joule, Advanced Materials, 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等高影响因子期刊上发表论文近140篇;拥有国内外专利25项,其中部分研究成果曾荣获日内瓦国际发明奖(Geneva Innovation Award)等十多项国际大奖,并已通过专利授权等方式成功向企业转化。

现任香港理工大学材料与器件中心实验室(UMF)副主任,智能可穿戴系统研究院(RI-IWEAR)副主任,以及潘乐陶慈善基金智慧能源研究院首席研究员,Wiley绿色能源环境领域的先进材料期刊EcoMat主编,Advanced MaterialsSmall的客座编辑,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npj Flexible Electronics顾问委员会成员。

版权所有:胡文平教授课题组 津ICP备0500435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