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文平教授课题组

Research Group of Prof. Wenping Hu

[Angew. Chem. Int. Ed.]金属中心耦合强度调节双金属二维聚合物OER活性--【法德娟】

       双金属电催化剂以其优异的性能在析氧反应(OER)中极具应用前景,但由于缺乏将影响活性位点内在活性的因素与其他因素解耦的实际方法,因此对协同效应机制的基本理解仍然有限。

       近日,天津大学雷圣宾通过调节金属中心之间的耦合强度调节双金属二维聚合物析氧反应催化剂的协同效应。

2F98C


本文要点

       要点1. 作者设计和合成了一系列具有特定结构和单层特性的双金属Co-Ni二维聚合物(2DP)OER催化剂,以探讨金属中心之间的耦合强度对OER性能的影响。并通过调整金属中心之间的间距或桥骨架的接合度来调节耦合强度。在所研究的2DP中,金属中心之间的耦合强度最强的CoTAPP-Ni-MF-2DP具有最佳的OER性能。

       要点2. CoTAPP-Ni-MF-2DP的最佳OER催化活性归因于其在催化反应过程中Co和Ni之间的快速电荷转移生成了更多的Co3+和Ni3+

       这一些列催化剂可以帮助科研工作者探索结构-性能关系,这对于在原子/分子水平上合理设计催化剂非常重要。

51087


Dejuan Fa et.al Regulating the Synergistic Effect in Bimetallic Two-Dimensional Polymer Oxygen Evolution Reaction Catalysts by Adjusting the Coupling Strength Between Metal Centers Angew. Chem. Int. Ed. 2023

DOI: 10.1002/anie.202300532

https://doi.org/10.1002/anie.202300532

版权所有:胡文平教授课题组 津ICP备0500435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