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交流 > 正文

清华大学杨振忠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22/04/18

  2022年4月16日,受天津大学胡文平教授及香港城市大学张华教授邀请,清华大学杨振忠教授通过腾讯会议平台直播了题目为“Janus Composites toward Interfacial Engineering -A kind of Smart Materials”的学术报告。



  在本次学术报告中,杨振忠教授从微纳结构高分子功能复合体多重结构构建、Janus材料设计合成,性能与应用、高分子单链纳米颗粒及衍生结构、高分子与胶体的嵌合杂化初步思路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杨振忠教授提出通过结合高分子凝胶、模板合成技术来定位诱导物质生长,利用高分子凝胶特性制备复合功能中空微球等新思路。杨教授的工作在实际应用有很大的突破,部分产品已应用于重要领域。在报告的最后,杨教授用幽默风趣的语言,简要地总结了自己的科研经历,表达了学术态度及思考的重要性,引起了大家的共鸣。



  内容汇报结束后,杨振忠教授对此次报告的主要内容做出总结,并展望了Janus材料未来的工作前景。报告结束后,杨振忠教授与学生听众详细探讨了微胶囊策略制作相变储能材料、以及该材料的稳定性及寿命等问题。


报告人简介:

  杨振忠,博士,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教授。1991年于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获学士学位,1994年于吉林大学化学系获硕士学位,1997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获博士学位。1997年至1998年在德国BASF公司从事博士后研究。1998年回国后就职于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2003年晋升为研究员。2008年至2012年任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副所长,2013年至2018年任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2010年至2014年任中国化学会秘书长。2018年至今,任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教授。获2003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1年任科技部纳米重大项目首席科学家,2013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16年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2021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首席科学家。杨振忠教授长期从事多组分高分子研究,致力于发展组成/功能空间精准分区和微结构精细可控的复合材料,并实现多领域交叉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