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交流 > 正文

浙江大学崔元靖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22/04/16

2022年415日,受天津大学胡文平教授及香港城市大学张华教授邀请,硅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崔元靖教授通过线上讲座向师生做了题为“金属-有机框架材料的主客体组装及其光子功能应用”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崔元靖教授介绍了金属-有机框架材料在气体分离存储、光/电催化、医疗诊断等领域的重要应用价值,并指出该类材料存在光子功能较差,且难以通过自身组成和结构改变实现调控的局限性。为解决相关问题,崔教授主要从材料主客体组装的角度介绍了该类材料新型光子功能的调控及构筑机制。崔教授课题组通过将染料有机分子与金属-有机框架材料的主客体组装实现了材料性能调控并协同产生新的光子功能,利用新的光子功能进一步实现了主客体组装材料在自校准温度传感、白光LED、多光子泵浦激光等方面的应用。




 

崔教授的精彩报告引起了与会师生的热烈讨论,诸多师生纷纷向崔教授请教金属-有机框架材料与染料分子组装的相关策略等问题。

 

报告人简介

崔元靖,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目前主要从事金属-有机框架材料设计组装及其光子功能应用研究,在Chem. Rev.Chem. Soc. Rev.Acc. Chem. Res.Coordin. Chem. Rev.Nat. Commun.Adv. Mater.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Adv. Funct. Mater.等刊物发表SCI论文210多篇,被SCI他引15600多次,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1项。作为第二完成人分别获2014年浙江省自然科学一等奖和2016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入选科睿唯安(Clarivate)“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和爱思唯尔(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