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交流 > 正文

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中国科学院软物质化学重点实验室李良彬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22/04/03

  2022年4月1日,受天津大学胡文平教授及香港城市大学张华教授邀请,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和中国科学院软物质化学重点实验室双聘教授李良彬博士通过bilibili(哔哩哔哩)、百度、抖音等直播平台直播了题目为“高分子结晶理论的思考”的学术报告。

  在报告中,李良彬教授针对半晶高分子结构的形成机理做出介绍。李教授指出,半晶高分子结构的形成机理虽然经过七十余年的发展,但仍然缺乏一个广泛认可的理论。李教授强调,高分子长链的柔顺性与连接性特征所赋予结晶过程的独特性质一直未受到应有的重视。针对这一点,李教授进行了系列介绍,包括(1)聚合物结晶过程中,柔性链如何转变为刚性有序链段?(2)无定形区在高分子结晶过程中充当什么样的角色?(3)层间无定形层如何形成?随后,李教授对老师和同学的问题做出回答和解释,互相进行了研究与探讨。

  此次讲座吸引了bilibili(哔哩哔哩)、百度、抖音等直播平台累计3.9万多用户在线观看。李教授对高分子结晶理论入木三分的见解,使得老师和同学们从中汲取了许多可以指导自己研究内容的理论,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李良彬教授学术报告


报告人简介:

  李良彬,博士,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和中国科学院软物质化学重点实验室双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党委书记、副主任。安徽省先进功能高分子薄膜工程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大-皖维联合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大先研院-乐凯联合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大先研院-国风塑业联合实验室主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Macromolecules副主编。近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青、重大课题、重点项目和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项目、重点研发项目,华为、皖维、乐凯、中石油、Sabic企业合作项目等40余项。在Chemical Review、Macromolecules、Journal of Rheology、 Review of Scientific Instruments和Polymer等学术杂志上发表SCI论文300多篇,授权专利30余项,应邀为Chemical Reviews、 Macromolecules、Soft Matter和Polymer等高分子领域权威期刊撰写综述、展望和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