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交流 > 正文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孙艳明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22/04/06

  2022年4月6日,受天津大学胡文平教授及香港城市大学张华教授邀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孙艳明教授通过bilibili(哔哩哔哩)、百度、YouTube等直播平台同步直播了题为“纤维网络策略制备高性能有机太阳能电池”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孙艳明教授主要从有机太阳能电池研究背景、纤维聚集态结构调控与优化、半透明及柔性全聚合物体系光伏器件制备与应用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针对体相异质结形貌调控的难点,孙教授课题组提出了通过构筑“纤维网络”来调控相分离的策略,为制备理想的体相异质结太阳能电池提供了新的思路,此外,“纤维网络策略”还在制备全聚合物体系、高稳定性、厚膜、大面积以及半透明光伏器件等方面展现出了重要的应用价值。报告后,参会师生就有关“纤维网络策略”与孙艳明教授进行了深入讨论。



  本次讲座吸引科研云-B站、科研云-微博、科研云-视频号、科研云-百度、科研云-YouTube、科研云-Facebook直播平台相关领域专业观众累计3.3万余人在线参与观看。


报告人简介

  孙艳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2年本科毕业于山东大学化学学院。2007年在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物理化学专业获博士学位,之后分别在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和美国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2013年9月全职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工作。长期从事有机光电功能材料与器件的研究工作,提出了纤维网络调控有机太阳能电池活性层相分离的新策。在Nature Energy、Nature Mater.、Nature Commun.、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Adv. Mater.等杂志上发表SCI论文150余篇。论文被Nature、Science等杂志他引15000余次,多篇论文引用超过1000次。2018年度获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9-2021年连续入选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学家。2017年和2018年分别作为客座编辑在Macromol. Rapid Comm.和J. Energy Chem.上组织专刊。担任Macromol. Chem. Phy.、Adv. Photon.、SmartMat等杂志的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