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交流 > 正文

苏州大学靳健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22/04/08

2022年4月6日,受天津大学胡文平教授及香港城市大学张华教授邀请,苏州大学靳健教授通过bilibili(哔哩哔哩)、百度、YouTube等直播平台同步直播了题目为“高分子多孔膜结构设计”的学术报告。

在报告中,靳健教授就油水分离膜、纳滤膜两方面进行汇报。靳教授团队以精确分离为目标进行膜材料设计,很好地实现了膜抗油粘附及较好的耐盐稳定性。另外,通过构建新的支撑底膜,增加分离层有效过滤面积以及调控界面聚合反应过程等方式改性传统纳滤膜,实现了膜材料均一的孔径及优异的分离性能。报告后,靳健教授与参会师生深入探讨了膜材料亲水改性接枝的方法和原理,并交流了工业实际应用中所遇到的相关问题。

本次讲座吸引科研云-B站、科研云-微博、科研云-视频号、科研云-百度、科研云-YouTube、科研云-Facebook、直播平台相关领域专业观众累计3.3万余人在线参与观看。



 报告人简介:

靳健,苏州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1996年和2001年在吉林大学获得学士和博士学位,随后在日本东京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04-2009年在日本物质材料研究机构先后任特别研究员、主任研究员,2008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2009-2020年中科院苏州纳米所研究员,2017年加入苏州大学任特聘教授。致力于高分子膜材料、仿生超浸润膜及纳米孔材料的设计制备及在海水脱盐、污水净化处理、二氧化碳捕获与分离、燃料气体纯化等领域的应用研究。在Nat. Mater.、Nat. Nanotechnol.、Nat. Commun.、J. Am. Chem. Soc.、Proc. Natl.、Acad. Sci.等期刊发表论文160多篇,被SCI引用>10000次,H-index 52。研究成果获得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中国化工学会基础研究成果奖一等奖。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荣获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中组部“万人计划”、全国巾帼建功标兵、江苏省高层次创新创业引进人才、江苏省杰出青年等称号,获得中科院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担任《J. Membr. Sci. Lett》、《Adv. Membr.》、《膜科学与技术》、《水处理技术》期刊编委,《高等学校化学学报》青年执行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