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交流 > 正文

日本九州大学Chihaya Adachi教授、英国剑桥大学Richard Friend教授学术讲座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21/12/21

  2021年12月20日,受天津市分子光电科学重点实验室胡文平教授邀请,日本九州大学Chihaya Adachi教授、英国剑桥大学Richard Friend教授通过bilibili(哔哩哔哩)、百度、YouTube等分别直播了题为“Coulomb interactions in organic semiconductors”和“Recent progress on hyper-fluorescence OLEDs”的学术报告。

  Chihaya Adachi教授为日本九州大学有机光电研究中心(OPERA)主任,1991年博士毕业于九州大学材料科学与技术专业,在回九州大学任教前,他曾先后在日本信州大学、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和日本千岁科学技术大学任职。在报告中,Chihaya Adachi教授向我们介绍了有机发光二极管(OLEDs)的发展历程、结构特征、未来显示应用前景等。其中,由于热激活延迟荧光(TADF)材料分子设计具有无限的可能性,基于TADF不仅构筑了高性能的发光二极管,且丰富了有机光化学领域的研究。具体来说,传统的OLED发光材料根据发光原理的不同分为荧光材料和磷光材料,即第一代和第二代发光材料。荧光材料的内部最大量子效率为25%,而磷光材料最大为100%。2012年Chihaya Adachi教授课题组通过将TADF材料做辅助掺杂剂制备了有机器件,使其内部量子效率达到了100%,由于这突出的效率,人们也称TADF材料为第三代有机EL荧光材料。

1B8BE

Chihaya Adachi教授学术报告


  Richard Friend教授于1979年在剑桥大学三一学院取得博士学位,1995年开始任卡文迪许实验室主任,现同时就职于剑桥大学物理系,是英国皇家学会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同时也是英国为数不多拥有爵士称号的教授。Richard Friend院士是半导体物理学与光电子学领域的先驱与国际权威,目前研究领域为物理学、半导体器件工程学等,如聚合物发光二极管、钙钛矿发光二极管和激光、载流子复合、单重态激子裂分等方面。其研究获得了许多国际奖项,包括皇家科学院院士(1993),欧洲物理奖(1996),拉姆福德奖章(1998),皇家工程院院士(2002),爵士(2003),法拉第奖章(2003),千禧年技术奖(2010)等。报告中,Richard Friend教授深入探讨了π共轭的有机聚合物分子与硅半导体电子性质的不同。首先,相邻分子之间的电子重叠相对较差;其次介质屏蔽弱,使库仑电荷和自旋交换能之间的相互作用很大。因此通过将光发射到自旋二重态激发态能够避免非辐射自旋三重态,从而实现有机太阳能电池的性能的提高。目前,Richard Friend教授的发表文章数量已经超过1000篇,总被引16万次以上,h-指数(h-index)为178。


121F6


Richard Friend教授学术报告


  通过本次报告,在座的老师和同学都获益匪浅,既开阔了视野,也深切感受到了来自学术前沿的新思想。从Chihaya Adachi教授和Richard Friend教授身上,我们看到每个人要在自己的学术领域里尽心尽力,坚持去做研究,要有科学敏感性和科学思维意识,不断去追求真理,同时也要学会与人沟通,彼此交流,共同学习。更重要的是,还要懂得做研究的方法,勇于去实践,勇于创新,打破思维定势,联系社会实际,寻找社会的需求,为社会创造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