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交流 > 正文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孙艳明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23/03/21

2023年3月20日,受天津大学胡文平教授邀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孙艳明教授在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第三教学楼会议室开展了题为“稠环电子受体结构调控和性能优化研究”的学术报告。



孙艳明教授首先从“双碳”背景引入了太阳能光伏器件在调整能源供给侧改革中的巨大作用,并从太阳能电池的发展历程、发展瓶颈等方面深入阐述了有机太阳能电池相较于其他类型光伏器件在柔性、半透明、可溶液法加工等方面的明显优势。然而,孙教授指出当前有机太阳能电池面临的主要科学问题是非辐射复合造成的电压损失,已严重制约了该类器件光电转换效率的提升。孙教授针对非辐射复合造成的电压损失这一科学问题提出了提高材料的发光效率有利于降低电压损失的研究思路,并围绕这一策略从稠环电子受体结构调控出发着重介绍了孙教授课题组近几年在稠环侧链工程、形貌工程、稠环对称结构等方面开展的科研工作最后孙教授总结了稠环电子受体材料化学结构,晶体堆积和器件电压损失之间的关系,为进一步设计与合成高性能稠环电子受体料提供了新的思路。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与孙教授深入讨论了在稠环电子受体合成、器件组装、应用稳定性等方面进一步优化的策略以及注意事项。本次报告吸引了实验室及相关课题组的广泛关注。


  报告人简介

孙艳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2年本科毕业于山东大学化学学院,2007年在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物理化学专业获博士学位,之后分别在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和美国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2013年9月全职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工作。长期从事有机光电功能材料与器件的研究工作,提出了纤维网络调控有机太阳能电池活性层相分离的新策略Nature Energy, Nature Mater., Nature Commun.,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Adv. Mater.等杂志上发表SCI 论文180余篇, 论文被Nature,Science等杂志他引18000余次,多篇论文引用超过1000次。2018年度获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 2019-2022年连续入选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