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行管理

实验室规章

当前位置: 首页 > 运行管理 > 实验室规章 > 正文

实验室仪器管理规定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21/07/23

1. 实验室大型仪器实行统一管理、公共使用的原则,设专人负责仪器设备的管理、养护、操作。

2. 仪器管理员对所负责的仪器应建立健全仪器设备管理和技术档案,建立操作规程和维护保养规程,做好仪器设备使用

    记录。必须按规定对仪器定期检查,确保仪器设备正常运转。发现故障应及时报告,以便组织维修。

3. 仪器交付他人使用时,双方应认真检查仪器情况,建立交接手续。使用完成后,应认真填好使用记录。

4. 大型仪器的操作必需经过培训,经仪器管理员考核通过后方可使用,并在使用过程中接受仪器管理员的监督指导。未经

    培训及未通过考核的人员不得私自上机操作。违反本规定而造成仪器设备受损或者性能下降的,将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

    理。特别贵重及操作复杂的仪器设备由专人操作使用,其他人员不得擅自使用。

5. 严格实行大型仪器预约使用制度,对于机时紧张的大型仪器, 可以通过大型仪器平台或微信小程序等预约。对于因爽约

    等原因造成大型仪器机时浪费的使用者,将采用暂停预约等惩罚措施。

6. 仪器在使用过程中出现异常,使用人员必须及时与管理人员联系,自己不得随意打开仪器,否则造成仪器损坏等一切不

    良后果将追究该实验人员的责任。

7. 大型仪器使用完毕,在确认仪器完好无损,并据实填写使用记录后,使用者方可离开。

8. 违规操作造成的损失由当事人承担责任,按学校有关规定进行相关赔偿。

9. 大型仪器的管理者应熟练掌握所管理仪器设备的专业技术知识,负责对设备使用人员的指导、培训及考核保障等相关工

    作,同时应保障所负责仪器的使用率和完好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