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科研论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成果 > 科研论文 > 正文

王以轩副教授可拉伸电子与显示领域研究成果在《科学》、《自然》发表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22/03/25

  近日,天津大学胡文平教授团队与斯坦福大学鲍哲南教授团队合作,在可拉伸电子与显示领域取得突破性研究成果,论文于3月24-25日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科学》、《自然》刊发。



《科学》:

关注基于可拉伸光电器件的柔性人机交互系统


  基于可拉伸光电器件的柔性人机交互系统,是信息技术改造、融入生命过程的重要载体与前沿方向。通过导电高分子网络的拓扑柔性设计,实现了可拉伸电极材料的力-电综合性能数量级提升。使用据此研发的高密度柔性阵列电极,可实现生物界面高时空分辨电生理监测。特别是在精准识别脑干等易损部位重要神经核团、神经传导束和肿瘤功能学边界方面具有重要的临床转化价值。相关成果以“Topological supramolecular network enabled high-conductivity, stretchable organic bioelectronics”为题发表 (Science 2022, DOI: 10.1126/science.abj7564)。斯坦福大学鲍哲南教授和天津大学王以轩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自然》:

研发世界领先可拉伸发光二极管



  可拉伸发光二极管是人机交互系统中视觉信号反馈的理想器件,也是柔性显示领域的前沿技术。通过发光聚合物柔性化与陷阱“稀释”策略,结合电极材料基础与能带工程研究,研发了高亮度全聚合物可拉伸发光二极管。器件本征柔性-发光亮度综合效能世界领先。与柔性无线供能电路连接,实现了脉搏信号的随身实时显示。这一工作为未来显示技术在材料研发与器件制备工艺等环节开辟了新路线。相关成果以“High-brightness all-polymer stretchable LED with charge-trapping dilution”为题发表 (Nature 2022, DOI: 10.1038/s41586-022-04400-1)。斯坦福大学张智涛博士、博士生王伟晨、蒋圆闻博士和天津大学王以轩副教授为共同第一作者,斯坦福大学鲍哲南教授为通讯作者。


论文链接:

https://doi.org/10.1126/science.abj7564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6-022-04400-1


来源:天津大学

https://mp.weixin.qq.com/s/gsAvPbOE0PgJKiE3TWu4Aw